整體服務數位網路

ISDN (Integrated Services Digital Network) ,中文譯成整體服務數位網路,是利用現有的電話線路來高速傳遞訊息的一種技術,它在現有的線路上可以傳遞數位訊號(語音、數據、影像),達到比數據機較高的傳輸速率,但是卻比專線 (leased line) 較低的使用花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使用 ISDN 之前,除了向電信公司申請一個 ISDN 撥接帳號之外,還必須使用特殊的ISDN 數據機。

 

基本上,ISDN 是以撥接式的方式連接,這表示當使用者有需要使用網路時,才將電腦透過 ISDN 連接到電信公司。但是 ISDN 卻可以同時適用於電路交換 (circuit switched) 或是分封交換 (packed switched) 的網路中,前者是以 B (Bearer) 通道來達成,這表示 B 通道必須使用獨佔式線路,後者則以 D (Delta) 通道來達成,所以 D 通道可能不會使用整個 64 Kbps 的頻寬。

 

整合服務數位網路上有三種通道型態,分別為BDH三種:

B通道

傳輸速率為60kbps,負責傳送使用者訊息包括語言、數據、傳真等,並可提供多種通訊方式如電路交換、分封交換等方式。

D通路

有兩種傳輸速率分別為1664kbps,主要作電路交換訊息、遙控信息及分封交換信息的傳送;

H通道

可分為H0H11、及H12三種傳輸分別為384kbps1536kbps1920kbps,其主要處理高頻寬的資訊傳輸如高速傳真、視訊傳輸等。

 

將不同的通道組合起來,就是一個可供使用者使用的介面(Interface),或者說是存取ISDN服務的方式,目前常見的介面有以下兩種:

 

 

基本速率存取型態(Basic Rate Access; BRA)

 

        由兩個B通道及一個D通道所組成,傳輸速度可達192Kbps,常可寫成2B+1D2B通道必要時可合起來提供128Kbps的傳輸速率,或者分開運作,例如一條用來上網,一條用來打電話。

 

基本速率存取型態應用在頻寬需求較少的家庭網路。

 

原級速率存取型態(Primary Rate Access; PRA)

 

有兩種組成方式,歐洲規格由三十個B通道及一個D通道所組成,傳輸速度可達2.048Mbps;美國規格由二十三個B通道及一個D通道所組成,傳輸速度可達 1.544Mbps

 

原級速率存取型態則應用在頻寬需求較大的企業網路。

 

寬頻整合服務網路

 

寬頻整合服務網路(Broadband Integrated Service Digital NetworkB-ISDN)是第二代的整合服務網路(ISDN)技術,在光纖網路上傳輸速率可達150 Mbps 的高速寬頻通訊,它的出現讓媒體通訊方式有了解決之道。

 

通常我們將超過一個 T1 (1.544 Mbps) 或是 E1 (2.048 Mbps) 速率的ISDN 另外歸類為『寬頻ISDN(Broadband ISDNB-ISDN),通常它是架構在 ATM 或是光纖網路上;而前述的 BRI (2B+D) 或是 PRI (23B+D30B+D) 則為『窄頻ISDN(Narrowband ISDNN-ISDN),或是簡稱為 ISD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k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