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裝MySQL套件

如果您有任何理由,不使用linux包含的MYSQL版本,而使用下載版的MYSQL。您可以找到MaxDebug兩種套件。Max套件包含一些額外的功能,例如支援一些較少見的檔案型態和clusteringDebug套件編譯時加入一些除錯碼;希望您不需要這樣低階的除錯資訊。

 

  不要使用除錯版本來當產品;因為除錯資訊會降低產品像效能 

 

為了開發MYSQL應用程式,您必須安裝伺服器和開發函式庫。一般,您可以從套件管理元看到MySQL的選項;您只要確定開發函式庫也被安裝。下圖為安裝MySQL的情況,您還可以選擇一些額外的開發套件。

 

Ubuntu-MySQL-install01.JPG Ubuntu-MySQL-install02.JPG


安裝好之後,檢查MySQL是否有啟動,可以利用以下的指令:

$ ps -el | grep mysqld 

Ubuntu-MySQL-set01.JPG

 


如果有看到一個或多個mysqld的處理程序,就代表MySQL伺服器已經啟動。其中mysqld_safe他是用來啟動真正的mysqld處理程序,使用正確的使用者。

 

如果有需要啟動MySQL伺服器,可以利用GUI的服務管理員。

Ubuntu中所在為:系統 -> 管理 -> 服務

開啟服務設置,透過解除鎖定,即可手動啟動MySQL

Ubuntu-MySQL-set02.JPG Ubuntu-MySQL-set03.JPG

 

 

組態設定

安裝好並啟動MySQL之後,可以利用以下的命令來測試結果:

$ mysql –u root mysql

 

如果出現以下錯誤表示之前安裝時有設定過密碼。

ERROR 1045 (28000): Access denied for user 'root'@'localhost' (using password: NO)

 

因此需要加入一個 -p 的參數表示要輸入密碼。

$ mysql –u root –p mysql

Ubuntu-MySQL-set04.JPG

進入到上圖的狀態,就可確認伺服器已經啟動。

 

可以輸入 \s 取得更多的伺服器資訊。

輸入 quit \q 離開。

Ubuntu-MySQL-set05.JPG

 

也可以利用mysql -?,取得更多的資訊。比較需要注意的是,在參數說明中可以看到:

Default options are read from the following files in the given order:

/etc/mysql/my.cnf ~/.my.cnf /usr/etc/my.cnf

他這裡是在說明MySQL伺服器找尋組態檔的順序,Ubuntu則使用/etc/mysql/my.vnf

 

也可以利用mysqladmin命令,檢查伺服器的狀態:

$ mysqladmin –u root version

同樣的如果之前安裝有設定密碼,在此要加入 -p 的參數。

Ubuntu-MySQL-set06.JPG

 

還有一個有用的命令,可以用來檢查執行中的伺服器組態,選項的變數:

$ mysqladmin variables      //有密碼要加上-p參數

這會列出一長串的變數設定,其中比較重要的有,datadir告訴MySQL儲存資料的地點,have_innodb代表是否支援InnoDB儲存引擎(預設為YES)

| datadir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| /var/lib/mysql/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|

|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|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|

| have_innodb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| YES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|

 

 

參考資料:

linux程式設計教學手冊(第四版)  江俊龍譯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k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