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-232的每一支腳位都有它的功用,也有它訊號流動的方向;原來的RS-232設計之初是用來連接數據機作傳輸之用的,也因此它的腳位意義通常也和數據機傳輸有關,以下是這9支腳位的相關說明: 

(1) CD腳位

此腳位是由數據機控制,當傳送的訊號是載在載波訊號上面,數據機利用此腳位通知電腦有載波被偵測到;而當載波被偵測到時才可保證是處於連線狀態。 

(2) RXD腳位

此腳位會將遠端所傳送過來的資料接收進來;在接收的過程中,由於資料是以數位(Digit)型式傳送,所以可以在ModemRXD燈號上看到明滅交錯,此既為01交替所產生的現象,也就是電位高低所產生的現象。

(3) TXD腳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   此腳位會將電腦所欲傳送出來的資料傳送出去;在傳送的過程中,由於資料是以數位(Digit)型式傳送,所以可以在ModemTXD燈號上看到明滅交錯,此既為01交替所產生的現象,也就是電位高低所產生的現象。 

(4) DTR腳位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   此腳位由電腦控制,用以通知Modem可以進行傳輸。高電位表示電腦已準備就緒,隨時可以接收資料。 

(5) GND腳位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此腳位為地線,作為電腦與Modem之間的準位參考。兩端設備的地線準位必須一樣,否則會使訊號因準位的不同而產生偏移,而參考的地線準位乃是電壓準位而來,所以傳輸雙方的地線必須連接在一起,以避免準位的不同而造成資料的錯誤。 

(6) DSR腳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此腳位由Modem控制,Modem用著支腳位的高電位通知電腦一切準備就緒,可以傳送資料過來。  

(7)RTS腳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此腳位由電腦控制,用以通知Modem馬上傳輸資料至電腦;而當Modem收到此訊號後,便將它由電話線上收到的資料傳送給電腦。 

(8) CTS腳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此腳位由Modem控制,用以通知電腦將欲傳輸的資料至Modem;而當電腦收到此腳位之訊號後,便將準備送出之資料送至Modem,而Modem則將電腦送過來的資料由電話線路送出。  

(9) RI腳位

           Modem通知電腦有電話進來,是否接聽電話則由電腦決定。

電氣特性

EIA-RS-232C對電器特性、邏輯電平和各種信號線功能都作了規定。

TxDRxD上:邏輯1(MARK)=-3V-15V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邏輯0(SPACE)=+3~+15V

RTSCTSDSRDTRDCD等控制線上:

信號有效(接通,ON狀態,正電壓)=+3V+15V

信號無效(斷開,OFF狀態,負電壓)=-3V-15V

RS-232C的介面信號

RS-232C規標准介面有25條線,4條數據線、11條控制線、3條定時線、7條備用和未定義線,常用的只有9根,它們是:

 

聯絡控制信號線

        數據裝置准備好(Data set ready-DSR)——有效時(ON)狀態,表明MODEM處於可以使用的狀態。

        數據終端准備好(Data set ready-DTR)——有效時(ON)狀態,表明數據終端可以使用。

        這兩個信號有時連到電源上,一上電就立即有效。這兩個設備狀態信號有效,只表示設備本身可用,並不說明通信鏈路可以開始進行通信了,能否開始進行通信要由下面的控制信號決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請求發送(Request to send-RTS)——用來表示DTE請求DCE發送數據,即當終端要發送數據時,使該信號有效(ON狀態),向MODEM請求發送。它用來控制MODEM是否要進入發送狀態。

        允許發送(Clear to send-CTS——用來表示DCE准備好接收DTE發來的數據,是對請求發送信號RTS的響應信號。當MODEM已准備好接收終端傳來的數據,並向前發送時,使該信號有效,通知終端開始沿發送數據線TxD發送數據。

這對RTS/CTS請求應答聯絡信號是用於半雙工MODEM系統中發送方式和接收方式之間的切換。在全雙工系統中作發送方式和接收方式之間的切換。在全雙工系統中,因配置雙向通道,故不需要RTS/CTS聯絡信號,使其變高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接收線信號檢出(Received Line detection-RLSD)——用來表示DCE已接通通信鏈路,告知DTE准備接收數據。當本地的MODEM收到由通信鏈路另一端(遠地)的MODEM送來的載波信號時,使RLSD信號有效,通知終端准備接收,並且由MODEM將接收下來的載波信號解調成數字兩數據後,沿接收數據線RxD送到終端。此線也叫做數據載波檢出(Data Carrier dectection-DCD)線。

        振鈴指示(Ringing-RI)——MODEM收到交換台送來的振鈴呼叫信號時,使該信號有效(ON狀態),通知終端,已被呼叫。

數據發送與接收線:

        發送數據(Transmitted data-TxD)——通過TxD終端將串列數據發送到MODEM(DTEDCE)

        接收數據(Received data-RxD)——通過RxD線終端接收從MODEM發來的串列數據,(DCEDTE)

線:

      有兩根線SGPG——信號地和保護地信號線,無方向。

 

上述控制信號線何時有效,何時無效的順序表示了介面信號的傳送過程。例如,只有當DSRDTR都處於有效(ON)狀態時,才能在DTEDCE之間進行傳送操作。若DTE要發送數據,則預先將DTR線置成有效(ON)狀態,等CTS線上收到有效(ON)狀態的回答後,才能在TxD線上發送串列數據。這種順序的規定對半雙工的通信線路特別有用,因為半雙工的通信才能確定DCE已由接收方向改為發送方向,這時線路才能開始發送。

 

最簡連線(3線制)

下圖是最簡單連接(即三線連接),圖中的2號線(TxD)3號線(RxD)交叉連接是因為在直連方式時,把通信雙方都當作數據終端設備看待,雙方都可發也可收。在這種方式下,通信雙方的任何一方,只要請求發送RTS有效和數據終端准備好DTR有效就能開始發送和接收。

三線接法.JPG

1RTSCTS互聯:只要請求發送,立即得到允許

2DTRDSR互聯:只要本端准備好,認為本端立即可以接收(DSR、數傳機准備好)。

當然這也要視情況而定,來決定要如何接。

由於個人需求所以,在此我僅將RTS與CTS對接,DTR、DSR空接。

3線接頭.jpg 3線轉接線.JPG

資料來源:
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RS-232#.E6.A0.87.E5.87.86.E7.9A.84.E7.BB.86.E8.8A.82

其他有些沒記到網址,若有需要補充請跟我聯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k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